市區重建局 (市建局)

重建發展


智慧樓宇:締造智慧生活

除了致力興建高環保標準的樓宇外,市建局提倡將「智慧」理念引入設計、環境、資訊、管理及家居便利等方面,以及制訂家居用電及用水量系統、家居保健系統、智能顯示屏、家居廢物管理系統、建築資訊模型,以及樓宇管理系統等,目的是令市民的日常生活更舒適便利,活出更有「智慧」的生活模式,大大提高生活質素。

智慧生活由智慧樓宇開始

智慧設計的樓宇可利用自然通風、採光及節能設計改善室內環境質素,降低能源消耗及日常費用支出。而透過提供即時使用水電煤的用量資訊、家居健康指標(例如空氣濕度及甲醛水平)及家居廢物分類指標,提高市民節能減廢的意識。

智慧樓宇亦加入綠化環境使用能源效益設施及加入廢料回收設施,並利用智慧管理,提高樓宇的物業運作及管理的效率和效益。除此以外,透過把家居生活自動化,例如以遙控晾曬架,使生活更添方便。

市建局亦提倡將「智慧」的理念推及至社區的規劃,目標是邁向「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