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重建局 (市建局)

重建發展


協助重建項目內業主及租客

重建發展不單只更新舊區面貌,更可改善受影響居民的居住環境。市建局向受重建項目影響的住宅物業業主提供現金補償,讓他們可以購買一個較好的單位居住。自住業主更享有額外的「樓換樓」選擇。受影響的租客可獲特惠津貼,符合資格的租客亦可遷往公共房屋或市建局提供的安置大廈單位,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另外,商鋪的自用業主除可獲得現金補償外,亦可得到一筆額外的特惠營商津貼;而商鋪租客則可得到特惠津貼及特惠營商津貼。
自住
收購建議
=
物業市值交吉價
+
自置居所津貼1
+
相關費用津貼2
  • 自住業主可以參加「樓換樓」先導計劃,作為現金補償之外的額外選擇
出租或空置
收購建議
=
物業市值交吉價
+
補助津貼3
+
相關費用津貼2
  • 依靠出租住宅物業以維持生計的合資格長者,可申請「出租住宅物業長者業主冊體恤津貼」
1. 自置居所津貼的計算,是指被收購單位市值與類似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七年而面積相若(中層及座向一般)的假設重置單位價值的差價。
2. 相關費用津貼是資助業主因購買新居所而引致的開支及搬遷的相關費用。
3. 補助津貼是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個百分比率,補助津貼一般為自置居所津貼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七十五,視乎業主擁有多少物業及其佔用狀況。 詳情可參閱市建局物業收購政策若物業是在凍結人口調查日後才購入,新業主將不會獲發自置居所津貼或補助津貼